新闻中心

企业要正确操作财务报表

文字:[大][中][小] 2015-10-17 11:03:59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企业在财务管理上,要注重财务报表的管理制度,正确的理解财务报表,避免出现财务出现问题。下面合肥财务公司给大家介绍一下企业财务报表操作要注意哪些?

    在一些规模不大的私企里,往往没有自己的财务监管人员,企业主缺钱用便从公司账目上提取,用作个人消费支出,再列入公司账目“差旅费”、“管理费”等科目。看似理所当然的做法,往往在被税务机关查出后,不仅企业得补交所得税,还需缴纳罚金,正因个人消费不能作为税前扣除,违反了税法的规定。     

    重视利润,忽视资产和负债。新会计准则采用资产负债表观后,实质上一个公司的利润不仅由收入和成本费用来决定,而且还由资产和负债期初和期末的变动情况来决定,且利润中包含未实现的利得和损失。其实净利润指标还不如毛利率或者营业利润率指标对决策有用。

    乱列成本费用,人为冲销利润。为逃避税收或其他目的乱列成本费用,不遵循成本收入匹配原则,人为调低利润,如利用不实的原始凭证乱列成本费用,利用待摊费用、待处理财产损失等科目随意调节利润,利用在费用中增加资本化支出等方法人为多列费用以冲销利润。

    要充分理解企业的盈利模式。由于报表呈现的都是企业经营管理、投融资等活动的结果以及产生这些结果的过 程。那么,如果投资者不理解企业的经营模式,不知道企业是如何赚钱的,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看懂报表,甚至可能报表的数据显示的是企业的优势,而投资者却理 解为企业面临着巨大风险。

    财务报表的操作要注意以上几点,正确理解财务报表才能避免出现误操作。

本文由合肥财务公司提供,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://www.caiwu0551.com/


  • 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