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发票和收据之间有什么区别

文字:[大][中][小] 2015-08-29 13:13:35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发票和收据在日常购物中常见的购物凭证。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?下面合肥注册公司给大家介绍一下。

    发票是指购销商品,提供或者接受劳务和其他经营活动中,开具、收取的收付凭证。由税务机关统一印制、发放和管理,纳税人根据经营范围向税务机关领购相关发票。

    收据仅适用于与经营无关的往来款项的凭证。如果要进入成本费用的,必须是发票!如果收据入成本费用的话,税务部门查到后,要调整增加应纳税所得额征收企业所得税(25%的税率)。

    发票和收据的相同点:发票和收据都是原始凭证,它们都可以证明收支了某项款项。

    不同点:收据收取的款项只能是往来款项,收据所收支款项不能作为成本、费用或收入,只能作为收取往来款项的凭证,而发票不但是收支款项的凭证,而且凭发票所收支的款项可以做为成本、费用或收入,也就是说发票是发生的成本、费用或收入的原始凭证;

    有些时候可以根据国家规定不开据发票,那么只好以收据代替了。比如《发票管理办法》第三十一条规定: 向消费者个人零售小额商品或者提供零星服务的,是否可免予逐笔开具发票,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。

    发票和收据有以上几点不同,大家在购买物品时索要凭证时要注意区分开来。

本文由合肥注册公司提供,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://www.caiwu0551.com/


  • 官方微信